Lilα

剑三产出小号:lilarc222

碰撞与火花——电影《99Homes》背后的故事


1975年导演Ramin Bahrani在美国出生,虽然双亲都是伊朗人,但是自小却成长于北卡罗莱纳州,并在哥伦比亚大学完成学业,从此踏上了导演的道路。
2009年,Ramin拍摄完成自己的短片《Plastic Bag塑料袋》,在威尼斯电影节遇到了Michael Shannon,而那时的Shannon刚刚跟德国导演Werner Herzog合作了优秀的惊悚电影《My Son, My Son, What Have Ye Done儿子,你都干了什么》(Shannon之后跟Werner又合作了一部电影Salt and Fire,就非常一言难尽了),两人都注意到了彼此,Ramin更是坦言希望能跟Shannon合作,一直到后来,他向Shannon递上了自己撰写的剧本《99 Homes》。

在进一步的探讨中,Ramin告诉Shannon自己希望Rick Carver这个角色能够像演员Paul Newman一样富有独特的魅力(见下图),然后笑着对Shannon说,也许Michael你能够做到这一点。(导演非常恶趣味了)


这让Shannon叔倍感压力,但同时也毫不犹豫的接下了这个挑战。


日后每当Shannon被问到对Rick这个角色有何感想时,叔总是一脸骄傲的说他并不觉得Rick是一个反派,相反是个善于利用体制,敏锐又机智的人,并且自己非常欣赏他的果断和勇气。


导演Ramin曾经在采访时表示过,Michael Shannon是他心中的演员TOP 5。(这是真的,整个宣传期Ramin搂着Michael就跟供着太阳神一样)




Ramin联系到加菲是因为自己前两部电影的拍摄合伙人Kevin是加菲交往多年的好友,Kevin在一次晚宴的时候牵线Ramin和加菲,说你们两个应该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两人在撮合下畅聊得很开心,几个月后Ramin带着99 Homes的剧本找到了加菲。经历了蜘蛛侠拍摄后的加菲希望能够慢下脚步演出些小成本独立电影,在试读99的剧本时,第30页关于Dennis一家被赶出去的描写让他嚎啕大哭,并让他感受到了自己之前参与的话剧《推销员之死》中Willy Loman式的恐慌感。



2013年7月,Andrew Garfield正式加盟99 Homes,饰演男主角之一的Dennis Nash。随后不久女神Laura Dern同意出演Dennis的母亲Lynn,次年初小演员Noah Lomax出演Dennis的儿子Connor.


这是年轻的加菲第一次饰演一位父亲。(一直到Breathe才又当了一回爹)


影片构架于真实的金融房地产泡沫危机,只是没有用到任何真实的名字。电影在佛罗里达州拍摄完成,期间演员们跟真实的被驱逐的家庭接触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亲身体会到了他们的痛苦和悲伤。加菲在访谈中表示过自己曾经苦恼该如何真实地演绎这一切,才能不辜负这些人的经历,并且还和其中个别人成了有联系的朋友。


影片中大部分参演人员都是没有经过培训的普通人,是Ramin的主意,这有助于给电影增加真实感和深度。而加菲非常希望融入这个很酷的想法,因此有些场景都是他的即兴表演。

加菲在99 Homes中除了担任演员,同时还担当了制片人的角色,这也是他第一次担当制片人,小加菲坦言,在经历了无话语权的大制作电影,能及时跟团队沟通,具有话语权的感觉,就是爽啊。(真是吃可爱长大的)


Shannon曾经走访过中国制造的廉租房,那些毫无保障措施的隔断墙壁和糟糕的住宿条件让叔大为愤慨。叔还见到了很多被驱逐而无家可归的人,并在废墟中还捡到了一本相册,禁不住好奇心翻开后发现是一对年轻夫妇的婚礼,照片拍摄得幸福和喜气,但却被遗忘在这种地方,叔感慨说:这些人的生活就这样被摧毁了,这实在让他无法忍受。


由于都没有房地产的相关知识,主角们狠是恶补了一些金融必要常识,Shannon坦言自己起初拿到角色对白时连自己说的词儿是什么意思都不懂,只能先去reserch。

由于Shannon饰演的是一位经验老道的broker(经纪人),因此他和导演Ramin花了很长的时间跟一位佛罗里达当地真实的broker待在一起交谈学习。Shannon为此非常感激Ramin对于人类现状的反思和探索。
Shannon觉得自己近距离接触的这位broker是位和蔼仁慈开朗的人,并且真的为周围目睹发生的一切感到悲伤,但他在跟Shannon聊天时又让叔觉得他非常的孤独和需求沟通,白天的broker先生总是喜笑颜开面面俱到,而到了晚上跟叔一起吃饭时却会坦白说自己夜不能寐(好伤心)。而这一切更加丰富了Shannon去挖掘和饰演Rick的想法。这位可爱的broker还跟Shannon叔一起观看了99的试映,并反应激烈,说自己非常喜欢叔的表演,非常到位。尽管如此他仍旧再三嘱托叔不要透露他的个人姓名,但叔表示自己非常感激他为影片和自己所做的一切。


由于加菲的形象问题,导演Ramin把原剧本里的Dennis Nash年龄设定改小了一些。


不止一次媒体采访提到加菲和叔的角色化学反应非常有趣。



而叔自己形容Dennis对于Rick来说,是protege(门生,门徒)的关系。导演Ramin形容说Michael跟Andrew的表演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加菲试图自由即兴的表演,他把对Dennis的角色表演当成一种探索,而Michael则完全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和怎样做,他就像一个时刻准备好的巨大能源本体。当他们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去表演和靠近彼此时,就会产生非常多的火花,紧张感和能量(导演原话还说:两个人在一起就会有种electric的感觉)。Michael的角色引诱加菲的角色去腐败和堕落,而加菲的角色为此非常不安,在这种碰撞和冲突下,两人的表现无疑是完美和富有张力的。而这两个男性角色对彼此的尊重和钦佩让人看着非常兴奋。(大腐无疑。)



Ramin对Shannon的崇拜真的是不吝显露,他形容Shannon饰演下的Rick是花言巧语迷人英俊性感的(原话: so slick charming seductive handsome sexy in a way),而他的新剧华氏451则依旧由Shannon担当主演,与叔演对手戏的是目前大红的黑豹弟弟Michael B Jordan,依旧是双男主路线。(我真的觉得这个导演跟张彻有点...像)



参演前Shannon就看过加菲主演的推销员之死,并印象深刻,但试拍电影的第一个星期,他还是被加菲严肃认真的态度吓到了,还称赞加菲说他(加菲)曾经自己去找过佛罗里达本地的施工队融入学习,这对演员来说非常了不起。(哈哈哈哈被圈粉了)

剧本一开始有130页,但随着拍摄,Ramin一直在控制和删减长度。其中绝大多数时间都是Dennis和Rick的双男主对手戏,加菲曾经为饰演自己剧中角色母亲的Laura Dern镜头偏少而沮丧过。
导演把Michael Shannon唱歌的一段拍摄好的镜头剪掉了,一边遗憾说唱的太好了,一边又说这段不能用在成片里。导演同时还剪掉了一段Shannon跟加菲的对抗对手戏,然后说这一段太好了,有可能的话要放在蓝光花絮里。


叔说整个影片最让他难以接受的是第一个场景,自己将一个持枪威胁的人逼死,随后运尸袋从他面前经过。叔说他懂Ramin这样处理的理由,但是自己真的被搞的很难受。而最开心的无疑就是角色着装方面,自己可以穿着各种昂贵的西服和毛衫,超开心。(哈哈经费都花在这里了,导演你偏心呐,加菲穿的T恤还破着洞呢QAQ)



加菲在拍摄99homes的途中学习了做木匠,不过宝宝好像一直对这个都很感兴趣。



关于影片的结尾,Ramin说他其实也没想好怎样结束这一出闹剧,但当Michael跟加菲在表演了富有张力的决裂对手戏后,他决定就把镜头停在两人分道扬镳的画面上。于是就有了大家的觉得影片没有拍摄完成的意犹未尽感,因为....导演他确实没有想好呐。



其他一些小趣事:


电影中Dennis的母亲Lynn和Michael叔的角色Rick(short for Richard)分别恰好是加菲真实父母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凑巧....还是有意为之。
加菲和Shannon都曾出演过superhero,加菲是漫威家的蜘蛛侠,而Shannon叔则是DC家的Zod将军(又一个DC家的对头,突然想到莱秃,咳咳)。

Shannon最喜欢的导演没有之一就是Martin Scorsese马丁斯科塞斯,叔家里挂着三幅海报,两幅在卧室是自己主演的电影避难所和消失的人,唯一一副挂在客厅的就是老马的喜剧之王。



而在99Homes结束拍摄以后,加菲就加盟了老马的电影Silence,这缘分。

叔和加菲都曾主演过二战太平洋战场电影,加菲是钢锯岭,叔是珍珠港,而叔在珍珠港中的形象像极了钢锯岭里跟加菲演对手戏的角色Smitty Ryker(意外吃糖)



两人唯一一次在Oscar颁奖现场见面是2017年的第89届,加菲因为钢锯岭提名最佳男主,Shannon则是出演夜行动物提名男配。


写在最后:

因为最近经常有小伙伴过来询问我99的一些问题和见解,于是我脑子一热就打了这篇出来,由于是边重新看的访谈们边搜刮的记忆,可能会相当的混乱,语无伦次以及有很多没想起来的地方,如有错误欢迎友好指正。


评论(5)
热度(46)

© Lilα | Powered by LOFTER